Elysium

草津別府的自存地。
微博:http://weibo.com/akilak

Whiskey, Love, Farewell

不报社的作者不是好作者!(去死啦!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Michael告别妻子和女儿出了门。

Scott靠在机车旁,在他来的时候头也不抬。“你迟到了。”他说。“是你早到了。”Michael看了一眼手表,他一向是准时的,今天也不例外。

Scott跨上车,示意Michael跟着他。他们已经好几年没有什么联系了,Michael不知道他为什么突然给自己打了电话。

那是一个俱乐部。有些嘈杂,灯光略暗,年轻人居多。Michael觉得自己格格不入,而Scott已经帮他点好了酒——威士忌加冰,曾经他们总是一起喝这个。

在Michael试图说些什么来寒暄之前,美国人先开了口:“我要结婚了。”他说。

英国人愣了几秒,他曾经的搭档语气波澜不惊,却没有任何说谎的迹象。

Michael握紧了拳头,张了张嘴,似是想要说什么。最终还是放弃了。“恭喜。”他露出一个笑容。就在这时,威士忌送来了。Michael倒了两杯,一杯推到美国人面前,他举起另一杯向Scott示了个意,仰头一口喝下。

他已经很久没有喝威士忌了。自从那天与Scott分别起。

他不曾向任何人承认过,然而自己却一直清楚地知道。他爱Scott,比爱任何人都深。与Scott在一起的每一天都充满了甜蜜的痛苦,那么亲近,却也是那么遥远的距离。


在维加斯他们告别,彼此相伴了五年,而这一刻还是来了。

他欲言又止,听Scott滔滔不绝说着什么送Finn回他母亲那里的计划。“Scott。”他打断他。“嗯?”美国人看向他,Michael觉得似乎在他眼里看到了一丝期待。

这是不可能的,他对自己说,Scott喜欢的是那种美丽高挑的女孩。而他只想保住那份友谊——即使这就意味着他永远也无法得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。

他挤出一个笑容:“我决定去圣地亚哥。找份工作,然后就像你说的,开始新的生活。”

Scott看着他,脸上的微笑慢慢收起:“……那么,祝好运了,Michael。”他说。

“你也是。”Michael感觉嗓子发酸,他转过头,跨上自己的机车。“下次再见。”他说。


那天之后他们断了联系,两年后他以为时间已经抚平了一切,他遇到了现在的妻子,彼此相处愉快,恋爱、结婚;再过一年,有了孩子。


他们聊起各自的生活,Michael说着工作和家庭琐事,Scott则列举着他后来去过的地方。酒过三巡,他们回忆起往昔。“真不敢相信,你竟然要结婚了。我还记得你曾经对我说,再也不要结婚。”

Scott哈哈大笑,他喝得有点儿多了,他们都是。美国人突然凑近:“你想看看她的照片吗?”他一边问着一边摸出手机,点开相册,展示给Michael看一张照片。

照片上的女人说不上非常漂亮,表情坚毅但气场却不失柔和,绿色的眼睛闪着坚定而自信的光,皮肤被阳光晒得轻微泛红,金色的中长发随着风扬起,嘴角紧绷。

这似乎不是Scott以往的类型,Michael有些惊讶。隐隐之中好像浮现出了谁的影子,他不太确定,只是说:“你们看起来很配。”

Scott又笑了起来,像是听到了什么笑话一样笑得前仰后合。“你知道,我曾经以为自己不会爱上什么人了。我有过不少床伴,彼此你情我愿,开心就好。直到我发现自己爱上了他,我想给他所有他想要的一切,我以为他选择了我,我以为我们会永远在一起。而这一切,似乎只是我的一厢情愿。”

Scott喝多了之后的语速又快又模糊,但Michael依旧听出了他说的是“他”而不是“她”。英国人的心跳加速了,他忽然惊觉,那份他本以为早就枯萎的爱依旧根扎在他心中。

他看着Scott,他老了,他们都老了。Scott有些微微发胖,眼角长出了几道浅浅的皱纹;而他自己体力也开始倒退。

不甘心吗?他问自己。也许如果当时他们有谁再勇敢,再执着那么一点。现在就会是另一种结局。然而事已至此,他们都已经有了新的生活、有自己所肩负的责任,他们只是再也回不去了。

既然这样,那又何必徒增伤感。

Michael说:“你喝多了。”

“我想是的。”Scott说。

他们在汽车旅馆住了一夜,躺在各自的床上,再没说什么。

天亮了,酒精消退了。他们吃过了简单的早饭。Michael说:“我想给你一件礼物。”

他让Scott摊开手,然后从脖子上摘下了自己的项链,放进了他的手心里。

项链的挂坠里装着一颗弹头,他知道Scott认出来了。在瑞士,那颗弹头曾经卡在他左腹,差点要了他的命。

“你一直留着……”美国人喃喃。

“是的,”Michael说,“你说过,这是一颗有你名字的子弹。”

Michael心想他已经很幸运了,在一段短暂的快乐时光里,他深爱的人也曾爱着他。

Scott把项链慎重地戴上脖子。“祝你幸福,Damien。”他说。是时候永远放下了。

“你也是。”美国人骑上车,发动车子:“下次再见。”他说。

他们反向而行,Michael看着后视镜里的身影越来越远,直至消失不见。

他知道他们再也不会再见。

评论(2)
热度(3)

© Elysium | Powered by LOFTER